2010年11月27日

蔣勳:理工生少了美感 沒競爭力

這是上個月初的新聞
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5952788.shtml
這篇在宅男討論區裡引起一片罵聲
我默默地把它寫在這裡
免得犯了眾怒...

先看一下原文


蔣勳:理工生少了美感 沒競爭力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青霖/新竹市報導】
2010.11.04 11:32 am


美學大師蔣勳。
李青霖攝理工科學生需不需要懂美學?美學大師蔣勳給了肯定的答案。他昨天下午在交通大學演講「美的覺醒」時說,理工科學生如果沒有美的敏感度,未來將無競爭力。
「電子產品設計需融入美學內涵」,蔣勳說,早年他看到蘋果G5電腦,造型極簡,看了極愛,儘管一部要七萬元,還得等一星期,他還是訂了。

開封那天,他廣邀好友,備妥頂極紅酒,「像進行一種儀式般的開啟」,與會者不禁發出讚嘆,「這種讚嘆,就像到新竹香山海濱欣賞落日餘暉般,會說美極了」。

「同樣電腦,台灣製造的價格,比蘋果半價不到,這是品牌信任度,也是美的差異!」蔣勳說,別小看品牌,像Apple電腦、亞曼尼服裝,產品透露出來的美,其實就是把生命中的很多感覺,融入其中,讓你愛不釋手。

他說,蘋果產品有兩種白色,一種是象牙白,一種冷白,「我曾問過竹科科技人,有什麼感覺,許多人分不出差異」,象牙白多了一點暖色,所以看起來溫暖些,冷色調具現代感,但較無情感。

蔣勳指出,科學家發現,人類視網膜可以辨識兩千種色彩,只是大家習而不察;他經常在台積電、友達與聯發科跟科技人上課,發現許多人對色彩敏感度不足。同樣的,科學家也發現,人類有一種嗅覺記憶體,可以存一萬種嗅覺記憶,「試著矇住雙眼,就能發現嗅覺變靈敏了」。

蔣勳說,美存在自然、人與藝術之間,要多感知;他母親往生前,因癌細胞擴散,身心備受苦楚,他問媽媽苦不苦?媽媽說「不苦!」 他覺得媽媽好美,這種不忍子女憂心的心意,就是美。



理工科到底有沒有少了美感?
其實這句話太客氣了
台灣整體的教育有落實對美的欣賞嗎?
我是很存疑的
從南到北
即便是號稱首善之都的台北
市政府建物本身的設計也乏善可陳


這張是網路上隨便抓的
紐約市政府的照片
哪一個比較好看?

網路上對蔣勳一片撻伐之聲我也看到了
許多人辯稱
工程師不是負責外觀設計的
那是別人的問題
工程師只要把功能作好就夠了
所以蔣勳弄錯對象了

其實這樣的觀點更可悲
因為美學不該是一種技能
而是生活的態度...

不過從這裡
也可以察覺到許多女孩對工程師的無奈
比如說...
「你們穿衣服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宅?」
「約會的時候拜託不要穿短褲好嗎?」
「有空去剪個潮一點的髮型,或許我會考慮跟你約會」

iPhone都已經在智慧型市場幹掉Nokia了
工程師還冀望著功能可以勝過一切嗎?

好吧,我寫不下去了
我拿Android
面壁思過去....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果然在美麗的愛河畔開餐廳的老闆
不是當假的!

Robert and Jerry 提到...

呃...
其實我超宅的
就是喜歡穿短褲拖鞋
對流行冷感
又超沒自覺那種笨工程師....